首頁
1
電子報
2
電子報008-2017汽車輕量化用輕合金材料與工藝研究進展3
blog-post-image

電子報008-2017汽車輕量化用輕合金材料與工藝研究進展

C3P研討會回顧

研討會:2017台灣製造業智慧機械化-因應一例一休衝擊,產業自動化解決之道
議題:汽車輕量化用輕合金材料與工藝研究進展


上海交通大學與中國鳳陽愛爾思輕合金精密成型共同以汽車輕量化為目的,開發多種輕合金材料與特殊應用製程,蘇州場次研討會特別請到中國輕合金精密成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丁之光博士,介紹汽車行業中壓鑄製程的創新技術發展,以及各國研發的高強韌壓鑄輕合金種類與特點。



1.高強韌自強化壓鑄鋁合金
高強韌壓鑄鋁合金JDA1,採Al-Si-Mn-Mg-RE合金體系,具有優秀的壓鑄性能,兼具良好的機加工性能、可銲性和拋光性能,無需熱處理,在常規壓鑄後自然時效即可達到德國Silafont36材料SQ-T6熱處理後性能。





2.耐熱耐蝕壓鑄鋁合金
耐熱耐蝕壓鑄鋁合金JAD3,同時兼具A380與A360特性,具有強度高、高溫性能好等特性,但耐腐蝕性好,在汽車領域有重要用途,應用包括汽車發動機缸體和缸蓋、變速箱殼體等。





3.高強韌壓鑄鎂合金
高強韌壓鑄鎂合金JDM1,使用Mg-RE-Zn-X合金體系,透過鋯化物、稀土、鋅等交互作用,達到強度、塑性、耐蝕性具佳特性,特別是擁有較強的時效析出強化能力可進行熱處理,以及優良的成形性能(適合多種成形方法重力、砂型、壓鑄、擠壓等)。






4.含固態壓鑄工藝
新型態製程,例如含固態壓鑄,有效減少鑄造缺陷、細化組織(細化共晶Si)、達到提高鑄件性能與生產效率,還可以延長模具壽命,特別適合薄壁產品。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