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活動
2
2020 「智慧生產-關鍵第一步」研討會,助攻中小業者成功數位轉型3
blog-post-image

2020 「智慧生產-關鍵第一步」研討會,助攻中小業者成功數位轉型

為提升台灣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能力,美商C3P Software、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冠詠科技及火種源科技攜手合作,於9月24日針對企業設計、資訊人員舉辦「智慧生產-關鍵第一步 研討會」,會中以新一代模擬分析軟體、MES工廠管理等主題,提供屬於台灣中小企業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掌握數位轉型關鍵第一步。


研討會首先由火種源科技黃鈺茜技術經理向大家介紹C3P Software開發的Cast Designer軟體,從設計、模擬到優化,完整提供鑄造所需的生產資訊分析,以自身工程師經驗帶出目前鑄造業培育專業人才的困難度,人才為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透過專業軟體累積公司設計資料庫完整紀錄與經驗傳承,進而協助客戶完善產品品質與機械性能。


接著C3P Software的亞太總經理梁震宇以遠端會議方式,分享全球最新開發的鑄態機械性能分析,以中鼎集團的避震器頂端連接板遇到的問題為案例,使一直以來沒辦法優先確認的斷裂風險,在運用Cast Designer獨家功能CDPE後,可找出破壞試驗中裂紋產生的最大原因,進而可以透過多次的流道設計與模擬分析,降低鑄造過程中帶來的缺陷,使避震器頂端連接板最終可通過損傷裂紋評估;最後還帶來保密度極高的BMW電動車電池盒焊接分析,透過完整的案例分析讓大家看到分析軟體的新進展,除了從壓鑄分析到焊接模擬完全在C3P Cast Designer同個介面完成,分析時間從其他軟體的三週縮短到只需三天,突破市面上軟體以往的侷限性。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洪啟銘經理提到鑄件缺陷與模具設計、壓鑄方案、合金成份等都有關係,將目前壓鑄經常發生鑄件缺陷與模具故障時的問題與改善點彙整;最後特別提出三個特殊案例,缺陷原因不在流道設計,反而是內部金屬組織影響,在使用金相組織檢驗分析,才真正找出鋁液接合不良、微量元素析出的缺陷原因。


再來是冠詠科技總經理以自己十多年不同產業的經驗,看到企業導入MES管理系統時,人力、時間、費用投入過大,曠日費時得到的卻是不如預期的系統,因此轉而投身開發一套具有標準化、綜合以往經驗、可以快速使用、產生管理效益的『MIRAGE MES』執行製造系統,以租用的較低價格方式取得軟體,結合私有雲架構,機台設備物聯應用活化,生產訊息可全追溯,藉由提供專業的服務,減少企業的團隊建設成本, 加快企業快速投入的能力,實現專業的運作,做專業化的工作。


最後由勤美張文杰副理、勤美陳志柏專員與冠詠科技辜總經理,以講座的方式分享如何在鑄造產業中導入MES工廠管理系統,從導入原因、事前考慮項目、參與人員選擇、導入時程、目前使用功能、未來增加功能,以及對於管理與資訊上最大的效益。
目前勤美的MES系統管理從澆鑄完成、鑄件下線到容器後開始使用,再來是紀錄完整加工流程,最後到入庫完成,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除此之外,蒐集各工站的加工資訊,包含操作者的操作時間、良品率…等都可記錄,進而提升品質與責任感;同時可累積現場產品生產狀況,不會因為人為疏失導致斷接、缺少資訊,並且可直接擷取資訊數據製作報表供相關部門。

數位轉型是否成功,需要考量很多因素,包括人才、現有硬體或軟體數據、技術架構、製造流程、企業文化…等,其中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先確認智慧智造、數位轉型的目標為何,再依照既有的狀況規劃,例如在勤美講座時,勤美張副理說明廠內在推廣MES系統前,除了需要確認機台資訊是否可被搜集,還將全部廠區裝設Wifi,確保未來可以將資訊上傳;冠詠科技辜總經理特別提醒大家在執行AI前,務必要先確認底層的管理與資訊系統已經完成,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推廣才容易成功。先打底才能往上蓋高樓,切勿好高騖遠,當目標太廣、太大時,就有比較容易發生預期目標與實際成的落差;期待每位與會嘉賓都可以從中獲得關鍵第一步,協助企業邁向智慧生產!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