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
2
MIRAGE MES 維修模組 - 開源節流提升競爭力3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MIRAGE MES 維修模組 - 開源節流提升競爭力

MES系統中的維修模組很重要嗎?維修不佔生產環節很重的比例,會有甚麼重大影響嗎?

讓 MIRAGE MES 團隊來回答,維修模組到底有甚麼重要的小細節!

一、為什麼會有不良品的產生

什麼樣的產品在生產線上會經過維修?不良品,所以記錄加上分析為什麼會有不良品的產生是首要目的。產品的哪個部分最容易壞掉、生產線上哪個環節最容易有不良品,要紀錄不良原因和不良現象,才能分析並解決癥結點。
通常來說不良品的產生不離三個原因:
(一)人員問題:粗心大意、忽略細節…
(二)機台問題:機台數值設定失誤、工具缺損…
(三)製程手法:製程工藝順序錯誤…
只要能夠分析找到不良品的發生原因,改善製作方法,就可以大幅降低維修時間。業界也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二次良率的提升可以帶動一次良率的比例」,只要認真記錄生產線上的所有生產、維修狀態,就可以形成生產中的良善循環。
對於原廠來說,當然也希望看到代工廠的產品直通率(也就是一次良率)越高越好,越不會浪費他們的原物料,也會提升對代工廠的信任。

以老闆的立場來說,生產過程中出現需要維修的產品,能修好就修好,不然報廢品既浪費時間、人力、原物料...導致成本上升進而使利潤降低。而降低維修的機率當然更好,減少浪費材料也可以盡早出貨。


二、維修是發生在生產線過程中?還是品管環節?

生產線的人員並不會維修技術,所以生產過程中如果有產品缺損故障,會先收集到產線旁的暫存區,等到這一批生產完成後,維修工就會把暫存的不良品一併拿去維修。維修站都是線外站,也就是在生產線外進行。MIRAGE MES 的維修模組也會記錄線外的維修情形,記錄維修人員、維修用料、維修手法...等等,以確保每次的維修狀態。MIRAGE MES 的維修模組還多了監督功能,在每次的維修完成後,都會有監督人員審核背書這次的維修狀況,兩次驗證過後才可以讓維修完成的良品回到生產線上,以免維修不確實,在產線上反反覆覆進入維修區。


三、維修環節的必要性在哪裡

維修期間需要跟倉庫領材料,就要去跟倉庫ERP申請「領料單」,可是ERP開單步驟複雜繁瑣,人員難免會想偷懶省麻煩,所以會改申請一種最好開的單叫做「雜發單」,只會記錄倉庫把這些料出貨給誰,並不會記錄是為了什麼目的而發出去。長期這樣用偷懶的方式開單,會導致倉庫的庫存帳目失準,那就會發生工廠將來要生產新的一批產品時,才發現材料數量跟預期中不對,要緊急跟原廠進材料,進而造成工單延遲,拉長了生產的時間成本。

尤其現在很多產品的原料零件越來越貴,物流運輸也不便宜,所以清楚記錄工廠的每個環節,讓倉庫帳目還有維修過程都明明白白,才是降低成本的不二法門。


四、維修模組的利益
沒有記錄維修過程最容易發生的狀況就是:(一)倉庫材料帳目失準(二)無法判斷維修期間的人力物力成本
早期工廠的生產毛利可以高達50%左右,而維修環節通常佔成本的5%-10%,即使產品需要維修,花一點人力花一些耗材也絕對不會虧錢,所以沒甚麼人想特地去記錄維修環節。可是現在的利潤早已沒有過去高,所以如果可以掌握維修狀態,透過記錄與分析降低維修的成本,那也是增加利潤的一種方式。

再者如果工廠找到方法降低了自己的生產、維修成本,那麼在報價的時候就可以用更漂亮的價格打敗競爭對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沒有管理模組會發生的情形】
●沒有記錄成因,不良品不斷出現
●維修不確實,產品反反覆覆在產線與維修區進出,費時費力
●維修耗時,導致整批產品延誤出貨
●請料單不確實,導致倉庫帳目錯誤
●無法準確計算成本與報價

【使用維修模組管理帶來的改變】
●找出不良品的成因,有效降低維修機率
●紀錄維修用料與開單,讓倉庫管理更輕鬆
●紀錄維修人員與手法,還有監督人員審核,確保維修品質
●更好計算成本與耗材,提供更好的報價
●提升競爭力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