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
2
MIRAGE MES 報工系統模組3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MIRAGE MES 報工系統模組

世界上有非常多樣的工廠,專門生產紙杯的、生產玩具的、生產飛機的…每個工廠都有不同的產品屬性與管理方式。所以MES也會依照每間工廠的需要做出調整以發揮最佳效用,MES不會是一個死版的系統單方面要求大家配合我們,而是帶著製造執行系統的基礎架構,為大家客製化獨特的需求。

尤其MES系統有區分很多模組,就像拼積木一樣可以挑選自己需要的功能組合,比如品質管理模組、在製品過站模組、倉庫管理模組…很多很多的功能都被拆分成單獨的模組,就可以對症下藥專攻弱點加強,而非逼迫大家購買整套MES系統。



那就從第一步且必要的模組開始吧——基礎資料模組

想要MES系統正常運作的話,就必須要有基礎資料材可以,而基本資料通常都是從ERP來,比如工單、料號、領料單等等資料。
工廠生產通常有兩種模式,一種是依照訂單生產,訂單來多少就做多少;另外是預測生產,依照過往的業務量預測即將要生產的數量以預備。而訂單都是由ERP管理的,為了減少人力花費與失誤產生,MES系統會配合ERP的系統將基礎資料拋轉到MES做更多的使用。




接著說明MES的報工系統模組,也就是讓老闆知道誰、做了哪些事、做了多久,快速掌握員工工作效率的系統。

而報工系統中最重要的「誰」要怎麼知道呢?就是從ERP的人資系統拋轉資料到MES基礎資料模組,把員工編號變成二維條碼讓MES系統刷過就知道是哪位員工。
報工系統的原理就像是論件計酬,要量化請來的員工效率如何、計算成本,就是要回歸到論件計酬的方式才方便計算。
但報工系統複雜與困難的地方往往也在這裡,傳統的報工方式就是請會計發excel給員工,讓大家自己填上班時數,想當然耳準確度不會很高,而且也沒有辦法去查證。
後來進步一點的方法就是用打卡制,上班打一個卡、休息打一個卡、下班也打一個卡,只是若員工還是在打卡時間內摸魚的話,也還是沒輒。

而MES的報工系統則是藉由系統控管追溯,可以設定每過一個站就要刷一次條碼,只要用條碼記錄這一站到下一站之間的時間差,就可以從結果推算出生產的效率。如果發生員工忘記刷或是漏刷挑碼的情形,則會歸類在異常狀況,可以從報表分析中看出問題。

不過有個常見的問題是,有些工廠的產線很亂,一推料都放在檯面上讓大家一起組裝產品,也就是同一工站多人報工,最後把組好的產品除以人數算出每個人的平均數,這樣的話要怎麼詳細瞭解每一個員工各自的工作效率呢?
此時可以靠MES系統使用員工編號與硬體設備的配合,如果決心想要清楚每一位員工的工作效率,硬體設備也要改革一併更新。把模式變成多人同時報工,每個人組裝完成後刷自己的條碼,別人刷別人的,就可以用MES紀錄每個人組裝的數量,就不會讓大家做的都混在一起,根本不清楚各自的工作效率。

不過這個地方要計算清楚利益分析,雖說管控越嚴格、越精細當然也可以看得越清楚,更好掌握工廠大大小小的狀況,但是這樣的管理方式並不是大家都可以接受;此外硬體設備的更新也是不小的支出,且嚴格要求員工刷條碼的頻率,也會花費大量時間人力。所以通常是需要保密生產過程的公司會需要非常嚴格的控管,各家工廠則依照各自需求去衡量自己需要多少程度的報工。

此外,報工系統除了回報員工的效率分析,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追溯功能
報工系統的重點其實是在做產品的追溯,同時兼顧員工的效率分析,只要每一位員工都有刷條碼記錄自己做了什麼工作,產品被誰經手過、發生什麼事情就都能夠追本溯源。

比如今天有一間做筆記型電腦的公司,平常一批產品可能就一、兩個客訴案例,結果某天有一批突然多了好幾百個客訴,那就要趕快把產品召回並追溯找出問題在哪裡,通過溯源才有辦法知道是哪個環節發生什麼狀況,以避免未來再次發生這麼大的烏龍,壞了自己的口碑。

可能是原本要10個人組裝的產品,因為有5個人得了covid-19,所以趕工完成導致產品組裝不夠細緻;或是原本只需要3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的產品,今天卻花了6個小時還沒完成,追溯發現原來是這批原物料出問題,光維修就花了好多時間;再進一步追溯把當初原物料的檢驗報告調出來,確認分析是不是這個環節出了問題。人(人員)、機(機台)、料(物料)、法(方法)、環(環境)一個一個分析檢驗做追溯,才能夠透過MES報工系統找出病灶改善問題。





Q:ERP沒有辦法做追溯嗎?

A:ERP的追溯能力有限。
ERP只能追溯到這批料發給了誰,使用哪些生產製程,但是沒辦法知道哪個環節是由哪位員工負責。相比MES系統ERP的追溯能力很有限,無法精準的找到核心細節。

因為ERP只能知道今天生產多少、報廢多少、修好多少,但是無法知道維修好的產品總共修幾次?誰負責的?導致出現盲區而無法精確計算成本。MES的功能是回報數量與品質,ERP則是把MES取得的資料換算成費用,好去計算成本,所以MES就是輔助ERP破解盲區,得以深入瞭解生產過程的細節成本管控。


但還是這句話,軟體與科技只是輔助,MES系統的功能是控管,消除生產時的盲點並提高效率;還是要有人員管理的規範、建立完整的獎賞機制才是根本的生產製造管理。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