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
2
工業進化論3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工業進化論

工業1.0:
起自18世紀的工業革命,因為蒸汽機的問世,人們從純手工生產進入標準化生產的世界。人工生產無法大量且統一規格製造,就像每個家庭的餐桌都有各自的家鄉味,也可以說是無法被複製的藝術品。而蒸汽機、內燃機的誕生讓產品的產量提升,製造的產品也開始有統一、標準的概念。
工業1.0並沒有釋放人力,只是提高產量提高生產力,人類與機器合作,但是人力需求並沒有下降太多。







工業2.0:
19世紀末期,愛迪生與特斯拉的直流電交流電之爭,讓電力在人類社會普及。電力與蒸汽機的差異就在穩定度,蒸汽機依舊需要人力定時加煤,但是煤礦燃燒的程度與輸出的動能沒辦法一致且規律;電力則可以長久、規律、穩定的輸出能量。也因為不需要燃煤的空間,電氣化的機台設備變得比工業1.0時代更小、更精密、更有效率。電氣化也提升了機器的可靠度,過去需要五個人力同時照顧的機台電氣化後只需要三個甚至更少的人力。
電氣化的工業2.0,才是釋放人力的開始,機台設備穩定度提升,人力成本下降,釋放的人力可以去做更有意義的生產工作。







工業3.0: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力被釋放以放以後,工業3.0就開始追求自動化,讓工場除了維修工定時來檢查維修機台以外,生產、檢驗、包裝都邁向全自動化。只是當工廠中的人力越來越少以後,人員的不可替代性就會水漲船高,但是人會有人的需求,需要休息、育兒、看醫生、婚喪喜慶…等等,同時因為工廠生產效率越來越高,所以只要工廠中有重要員工請假,損失會非同小可。
現階段最需要人力的地方是在檢驗環節,機器檢驗的誤判率很高(比如鏡面的產品一旦反光機器就無法檢驗了),人才可以拿起看左右觀看,測試功能是否正常。也就是說當工廠中的人力越來越少,工廠所承受的風險就越高。

為了解決風險問題同時不要退步回到過去的時代,工業3.0就是自動化的代名詞,釋放人力並透過自動化將低工廠的風險。







工業4.0:
因應3.0的自動化誤判率問題,4.0著重在導入AI智慧,以釋放人類的腦力。當自動化完成以後,工廠還是需要維修技師定期巡視,加上高層主管分析數據計算每個季度的產量與方向,這個時候需要人類的腦力運算,分析世界局勢、預估需要多少產量、外銷多少到哪個國家…等,而AI智慧化的目的就是要讓人類的體力活與腦力活都可以被釋放,讓人類得以發展教育、藝術、人文、研發等等非勞力工作領域。
工業4.0的目標除了釋放人力,更要釋放腦力,讓人們從此不用再從事枯燥且重複的工作,可以往更高的社會領域發展。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