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
2
ERP與MES系統的差異3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ERP與MES系統的差異

有了ERP或是MES系統後,還需要買另外一套系統一起使用嗎?



ERP與MES各別的核心功能

ERP的核心功能是計算控管成本,簡單理解就是管帳的。紀錄公司所有的費用,然後進行分析,讓老闆清楚知道電費水費用在哪裡花多少、人員工時的成本、銷售產品的盈餘等資訊,讓老闆可以透過ERP的分析得出精準的報價。
ERP是負責整個公司運營的「進貨、銷售、存貨」管理,近年也有很多ERP陸續增加模組,比如有的ERP會有生產管理模組、人資模組、CRM模組等等,也漸漸有些模組與MES的功能重複到。

MES的核心功能是管理生產現場,確認生產的過逞、品質與數量。紀錄每個產品組件的狀態,讓老闆可以即時知道生產速度、哪個環節需要加強改善、不良品的比例與成因。透過MES管理,可以知道現在生產了多少東西、報廢多少產品、還有多少訂單未完成等等,從而找到浪費資源的地方並改善以降低支出。



ERP的擴充模組能夠代替MES嗎?

前面有提到,有些ERP也增加了生產管理模組,那跟MES的管理差在哪裡呢?

ERP的生產管理模組省略了很多細節,畢竟這不是它的核心功能。好比說MES系統的生產途程會一個一個步驟說清楚,第一步先鎖右上角的螺絲,接下來是左下方的按紐…是很清晰明瞭的組裝說明;但是ERP只能說明把前模組與後模組組裝起來,省略了非常多的細節。

另外MES系統可以詳細紀錄很多製程中的情況,比如第一階段生產了幾個、哪個機台生產多少、哪個環節容易發生不良、不良原因與相關人員…等等(詳細可以看MIRAGE MES維修模組)。而ERP只能看到生產幾個、不良幾個、最終生產多少,其餘的詳細資訊通通不知道,畢竟ERP的專業就不是生產管理,ERP是專門管財務、倉庫進出量、訂單交期的。ERP裡面的生產管理模組,就像是叫公司裡的會計偶爾去工廠管理生產一樣,畢竟不是它本來的工作職能,也只能湊合著用。





我真的需要使用管理系統嗎?

因為MES可以告訴你每張訂單的達交率如何、工廠內哪些機台的產能爆表、哪幾台沒有在運作、哪個環節最容易發生不良…,這些很重要的細節ERP都沒有辦法告訴你,因為MES跟ERP著重的點不一樣。所以製造業大多需要MES,才能清楚知道工廠的生產狀況。
如果是做大型電商,不需要自行生產產品,只需要管理進貨、出貨和帳目,那導入ERP就是明智之舉。

還有一種情況是工廠生產的產品很簡單快速,比如說免洗塑膠杯,它沒有很多步驟要紀錄,只要知道每天生產多少就好,所以很多人就想說用紙本或是excel紀錄就好了,不需要導入MES。但是我們過去的文章都有談過,紙本紀錄效率不及時、資料無法永久保存、資料難以追溯,而且沒有品質管理無法建立品牌,也就沒辦法外銷,只能永遠在大家都說市場小的國內市場販售。好比說就算是生產塑膠杯,如果想要賣到NASA的話,就要符合NASA「無菌」的標準,那得要能夠提出生產過程無菌的證明,勢必需要系統的管理才會有證明產生。


為甚麼我使用的管理系統資料不準確?

ERP在乎流程與單據,MES在乎品質控管與追溯。
ERP無論進行什麼動作都要開單,單據開立以後經過審核才可以做接下來的動作。比如我要去倉庫領料,那就要先開領料單,這張領料單經過主管審核通過後,才可以把領料單列印出來拿去倉庫,這時候倉庫會確認你的領料單,然後倉庫在ERP系統上說明發了什麼料給你,才能夠確實管理倉庫貨品的數量。

那為甚麼還是會聽到有客戶說ERP不準確呢?因為ERP的紙本作業需要反反覆覆經過審核,才可以完成一個動作。很多時候被客戶催著交件的話,就會想說那我先出貨之後再來補開單,可是人的記憶終究沒有百分之百可靠,所以補開單也還是常常產出錯誤的報表。雖然說是使用者沒有正確使用系統造成的問題,但是系統就是要用來解決人的問題的!所以搭配使用MES刷條碼紀錄的話,就可以將資料自動上傳到ERP,省的之後靠回憶手動補開單。

這就是為甚麼有MES輔助的ERP像是如虎添翼。那接下來大家又會想到另外一個問題,你的MIRAGE MES跟我的ERP系統可以順利對接嗎?對我們團隊來說不管是Webservice或是中間表,其實都只是數據的轉檔,技術上並不困難,重點是我們的團隊要去哪裡讀取你的數據?有沒有開權限讓我們使用ERP的數據?對接的部分要請公司先與ERP的供應商或是IT部門溝通開權限,告知我們團隊數據庫在哪裡,ERP與MES才可以順利進行對接,讓數據保持精準正確。也是保護彼此的方法,免得到時候出任何問題,彼此互相追究責任。





公司體質健檢

那回到一開始的問題,ERP跟MES兩種系統一定都要有嗎?
前面也分析過製造業優先需要MES,物流電商優先選擇ERP。ERP跟MES雖然都是輔助工廠進行管理,但是側重的點完全不一樣,就像是兩個不同背景不同科系畢業的優秀人才,一樣都是來幫公司解決問題的,但人要擺在對的位置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如果要一個人身兼數職,自然很難樣樣都專精。

而我們團隊以顧問的角度會建議MES與ERP都導入可以讓公司有健全的體系。透過多年的行業經驗,我們想要成為像家庭醫生一樣的顧問,分享正確的觀念,幫公司做健檢找出問題的根源,提供工具(MIRGE MES)或是引薦貴公司需要的資源,以改善問題從而使產業生態越來越健康。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