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
2
導入MES系統的觀念&預期3
Missing parameters [faxNumber]

導入MES系統的觀念&預期

再購買昂貴的物品之前,大家或多或少都會上網查資料、分析利害,再決定要不要購買。尤其是導入系統這樣需要長期配合、所費不貲的投資,大家心中一定有很多疑問與擔憂,就讓我們團隊為您解答心中大大小小的疑問吧。



台灣的工業現況

現今兩岸的工業型態差距,台灣落後於中國一段距離。中國一直以來為了提升世界排名,不遺餘力的動用資源大力支持企業轉型,好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很早就轉型成工業3.0且繼續往4.0邁進,也是公認的世界工廠。

相比之下,台灣大多工廠還處在工業2.0的階段徘徊,
而台灣的產業轉型速度沒有跟上世界進度,原因不外乎是台灣的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相較於中國或其他國家,台灣的工廠數量不多,工廠規模也不大,政府通常更傾向於投資大集團,其餘的中小企業自然也就更難得到資源去採購系統、設備以轉型。而台灣近年來也因為全球化的影響受到打擊,因為我們的產業轉型不夠積極,所以中小企業的產品品質沒辦法有效提升,價格也無法壓低,在全球化影響之下變成「品質比不過其他人,也沒有比其他人便宜」這樣的窘境。
詳細也可以參考工業轉型&MES系統這篇文章




導入系統的預算評估

如果想要改善這個狀況,其實我們可以運用的工具有很多,比如六西格瑪、品質管理系統…等等。那無論是什麼工具,我們都會先計算成本,確認導入這個工具要花多少錢、成功的機率多少、多久可以由虧轉盈...無利不起早,為了要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一定要做好預算規劃。

好比一台機器設備要價1000萬,而有了機器的輔助後一年可以賺回5000萬,肯定是很吸引人的投資。但是導入軟體並不像購買機器,很難直接計算出導入軟體帶來的收益具體是多少?有沒有辦法回收成本?所以很多老闆遲遲不敢貿然購置系統。
那我們可以提供一個簡單的算法:假設還沒電子化的表單需要兩位文書人員處理資料,如果一個月薪水3萬元,一年下來這兩位員工大概要花費80萬,兩年就要160萬。而買一套管理系統也差不多160萬,一套系統平均可以用5~8年,準確率比人工紀錄更好也不用擔心出缺席,就可以透過比較的方式計算出更合理的投資。






釐清工作範疇&責任

評估完預算以後,下一步則是釐清範疇。
這邊分成兩個面向,第一個是在生產過程中輸入所有的製造過程,由於導入系統讓公司有機會梳理所有流程,加上顧問長年到各個產業工廠的經驗,可能會發現一些讓生產力下降的流程,那經過梳理撥亂反正就可以讓生產流程變的更加精簡有效率。

第二個則是找出每個生產流程中,各個階段的負責人,比如報價是業務的工作,那就是業務要對此負責;開立工單是生管的工作,所以負責人就是生管人員…透過梳理重要關係人,讓彼此清楚大家的職責,不會互相踢皮球浪費時間與降低生產量。




導入系統的正確觀念&預期

建立正確的預期與觀念可以說是最重要的。
導入系統並不是買完的當下就馬上到位、立即使用,系統的導入就只是一種工具的輔助,是逐漸幫我們導正流程、優化作業的。就像電腦的慢慢普及一樣,讓我們可以不用再手寫報告,移到電腦以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與統一品質,更容易規範大家的工作模式。但是不是一買了電腦以後就可以馬上轉換成收益,而是長久下來透過電腦讓大家的工作模式進化、發展出與電腦合作的工作模式,逐步發展到現在電腦已經是社會上處處都需要的必備工具。


MES的系統也正是對應生產流程的每個階段,所以導入也要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進行,有劃分很多模組、很多步驟。先解決當下最重要的問題,再逐步改善其餘地方,建立好MES系統的地基以後,再慢慢加強其它的模組。系統的改善必須要循序漸進,而不是一氣呵成,就跟看醫生一樣,我們的顧問會望聞問切,先一起找出最需要改善的地方,給出建議提案,執行第一階段成功後,再來處理下一個問題,直到最後成功提升體質變成健康的工廠。

再來是呼籲大家尊重專業、相信顧問。顧問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去5~10間工廠,期間也不斷與工廠聯繫交流,深入瞭解每間工廠的狀態與運作模式,看過許多失敗案例與成功案例,才得以找出可以修正的環節並提出改善建議。

——成功的做法都是相似的,失敗的原因則成千上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最後還是要說回最重要的觀念,任何的工具都是輔助我們優化工作流程以提升效率,提升人員職能的優化,但不是直接的生財工具。比如說先前提到的釐清責任歸屬,就可以讓每個員工各司其職優化職能;進一步分析各個環節的強弱,好比生產線表現得很好所以不需要這麼多人力,可以將人員移動至倉庫這樣需要更多人力的地方,以提升整體效益;更可以透過分析找出虛耗的資源,減少材料、時間、人力的浪費;找出不良原因與改善,提升良率與產量。

透過各個環節的進步慢慢增加生產效率,最終目的是增強工廠的獲利能力。

一樣用電腦來比喻,電腦即使到現在也還是一筆不小的支出,但也因為電腦讓所有產業無論是做計算、寫報告、規劃提案、溝通交流都可以快速而完美的進行,但我們也都明白不是買了電腦以後自己的薪水、獲利就會增加,而是透過電腦可以讓我們的工作效率與品質越來越好,我們也要懂得善加利用電腦這項工具帶給我們的幫助,才能夠最終讓我們享受到電腦的效益。就像在現在的社會,幾乎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到電腦的輔助,沒有跟上時代使用電腦的話,只是讓自己的工作顯得事倍功半。

導入系統也是一樣的,尤其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沒有導入系統輔助工廠終將會失去競爭力。沒有辦法增加產量,導致無法壓低價格,失去競爭優勢;若刻意壓低價格卻沒有管理資源,越生產越賠本,也無法長期生存;沒有紀錄流程溯源,無法提高產品品質,銷售通路越來越少。

順應時代一起進步,從管理系統問世到現在,成功案例絕不是少數,相信顧問的專業經驗,讓工廠的獲利能力越來越健康。


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